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李想教授为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全体师生开展《美味四川的饮食人文精神》专题讲座

胡学才 2022-06-02

2022年6月1日,文旅学院邀请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李想教授为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全体师生开展了《美味四川的饮食人文精神》专题讲座。

李想教授为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世界中餐业联会国际烹饪教育分会秘书长、川菜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营养学会餐饮业营养协同创新共同体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国饮食文化教学与科研工作,在饮食文化应用研究、烹饪教育、餐饮策划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近三十篇,参编各类专著近二十部。曾多次到法国、荷兰、韩国、泰国等国交流学习,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首先,李想教授从“美味四川的饮食人文精神”出发,结合中国烹饪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历程及特点,给我院广大青年烹饪教师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激励广大青年烹饪教师深入挖掘我国饮食文化,积极推广我国优良的饮食文化和饮食智慧。

接着,李想教授给大家剖析了川菜蕴含的丰富内涵,从“五味调和与社会和谐、和而不同、细品慢嚼、味觉的反转、口味习性、胃口原则、味感隐喻、身体伦理”等八个方面给大家讲述了川菜的发展历史和川菜的特点,使大家对川菜的特点、历史、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最后,李想教授给出了四个关于食物的世界性话题,鼓励我院广大烹饪师生进行探讨和研究。

李想教授的精彩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极大开拓了广大师生的思维和视野。一方面,对教师在专业诊改、课程诊改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给予了极大启发,另一方面,也对广大师生立足自身特色,走出创新道路给予了极大启发。“工至勤则精于技,匠至心则成于业”,在与行业大师交流中,师生们不仅增长了技艺,也投身烹饪这份职业增加了热情。

文/图 胡学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