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湖北)负责人、国家队教练常福曾为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全体师生开展主题为《世界技能大赛基地建设和学生训练经验分享》的讲座

姚志聪 2022-06-07

2022年6月6日19:30,文旅学院邀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湖北)负责人、国家队教练常福曾为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全体师生开展主题为《世界技能大赛基地建设和学生训练经验分享》的讲座。

常福曾,中国烹饪大师、高级讲师、高级技师、武汉工匠以及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产业导师资源库导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湖北)负责人,国家队教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进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湖北省人民政府专项津贴,建有湖北省常福曾技能大师工作室,湖北省常福曾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

常福曾大师在继承老一辈烹饪大师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求变,在中西融合菜肴制作、冷拼和食雕等的设计、创意、制作等方面独树一帜,自成体系。将书法篆刻技艺融于食品雕刻中,实现了食品雕刻工艺的创新。积极推行中外饮食文化交流,促进中华传统饮食和楚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讲座开始,常福曾大师紧扣主题,结合自身比赛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基本内容和规则。例如,世界技能大赛的社会与个人服务大类有烘焙,美容,糖艺/西点制作、烹饪(西餐)等8个项目。常福曾大师还引用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来说明世界技能大赛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

接下来,常福曾大师从主要成效和基本做法两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世界技能大赛基地建设和学生训练经验。他提到,糖艺/西点制作项目主要是艺术创作,是选手根据意象化的题目设计作品,在一天时间内完成模具巧克力、手工巧克力、糖艺造型、巧克力造型、杏仁育捏塑、裱花蛋糕等产品的制作,这对选手的体力、抗压能力和技术都是非常强劲的考验!

常福曾大师重点指出建设世界技能大赛基地要做到:人才梯队强,基地建设新,创新动力足。他强调,教练团队要集合各渠道优秀人才、吸纳各方优秀经验;利用“小师傅”教学制度,在教师的指导下,让老选手带训新选手;训练要以任务、比赛为导向,坚持阶段性考核管理,建立训练台账,定时复盘修改,在此过程中形成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坚定的信念。

最后,常福曾大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基地工作实践,总结到,建设好基地应做到“团结、沟通、实干、贴合”四点;人才培养应做好四个结合:与行业前沿比赛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教学工作相结合、与优秀技能人才典型相结合。

常福曾大师的精彩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极大开拓了广大师生的思维和视野,鼓舞了广大师生投身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的热情和决心。在职业教育的平台上,常福曾大师令“传承”和“育人”被赋予了新意义,“大师”真正得到落地。我们相信带着传承的情怀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一定能够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技能性人才甚至是大国工匠。

文/姚志聪 图/胡学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