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烹饪学子在2022年“中行杯”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蓝鹰工程杯”烹饪大赛中获得佳绩

2022-11-05

2022年11月2日,由四川省教育厅、浙江省驻川工作组主办,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行杯”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蓝鹰工程杯”烹饪大赛在我校川南公共实训基地烹饪实训中心举行。全省高职院校共计11支参赛队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包括我校2支参赛队,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宴席作品《东坡美食宴》、《三国赤壁文化宴》分别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本赛项为团体赛,由宴席设计、菜点制作、宴席展评三个分项目组成,宴席设计与制作考核内容以中餐为主,选手需要在4小时内完成6道热菜、2道面点、1组冷拼以及果盘。各参赛选手将平时累积的知识与创新思维相结合,道道菜品别出心裁、匠心设计,精致且富有文化内涵。

1D8E1

我校参赛一队由张前龙、罗雪、朱家方、王建群4名学生组成,刘晓飞、胡学才担任指导教师,其参赛作品《东坡美食宴》以苏轼生卒年为时间轴,选取他生平轶事典故为文化切入点,结合他诗词中描写过的各种美食,综合运用多种烹饪技法精心制作而成,旨在表达对苏东坡的歌颂之情,学习他爱国爱民、宽厚仁爱、清廉正直和豁达坦然的传统美德,弘扬传统中华饮食文化。

2009D

2330F

参赛二队由姜龙、向正、向国华、高瑶4名学生组成,姚志聪、周文川担任指导教师,其参赛作品《三国赤壁文化宴》以中国古代的三国经典故事为背景,将道地川味融入故事情节中,宴席每道菜品都是根据《三国演义》中的一个典故演绎而成,综合运用多种烹饪技法和融合地方风味特点,精心创作,通过宴席使人们重温那些流传久远而令人神往的经典三国故事, 达到尝美食、品文化的效果。

本次比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学校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提高了烹饪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认可度和行业影响力。学校也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全面提高师生的专业技能,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文/周文川

审核/黄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