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菜首秀全国烹饪大赛,我院学子勇夺全国职业院校烹饪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2-08-24

新突破!我院学子代表四川出征202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创新泸菜《东坡宴》勇夺高职组二等奖,更上层楼,创四川最好成绩!

8月20日-24日,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辽宁省教育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烹饪赛项,在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全国各地50支代表队2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院教师王菲、姚志聪、刘晓飞指导学生朱玲、高丽、张前龙、亢虹文以泸菜创新主题作品《东坡宴》参加本次比赛,将泸州地方风味特色与东坡文化融合,从苏东坡生平轶事典故入手挖掘文化,结合流传于世的东坡美食探寻烹饪心得,将文化与烹饪有机融合,呈现别有风味的东坡美食文化之旅,最终代表四川取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泸菜首秀全国烹饪大赛

本次大赛以主题宴席设计、宴席制作及答辩三种方式进行。我院参赛团队作品宴席以“东坡文化”为主题,共设计10道泸州地方特色风味菜品,选用了包括焯煮、拼摆、爆炒、烧、炸溜、清炒、煮、蒸、炸、切雕在内的10余种烹调技法,菜点味型以复合味为主,进行了多样化的创新,富有浓厚的历史感和文化气息,泸菜传统技艺和口味得以传承。

宴席代表作品之一:以苏轼词作为题,泸果入菜创作“荔枝酿虾球”。

宴席代表作品之一:以苏轼为官清廉一心为民为题,用泸州合江佛荫鸡汤、豆腐和青菜创作——“清廉一品汤”。

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自2019年成立以来,依托酒城文创美食街产教融合基地实施“泸酒泸菜•品味世界”百千万工程(创新100道以上泸菜品牌,培训1000名以上泸菜厨艺爱好者,认证10000名以上泸菜大师和职业厨师),全面推进泸菜文化传承、创新与推广,提高泸菜烹饪水平,推动泸菜闻名全国,走向世界。

本次获奖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及实践育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对学院师生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精神的充分肯定,将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教育改革和实践育人向纵深发展。

文图 | 姚志聪

指导 | 王璟

审核 | 黄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