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安全规范》, 保障实训安全 ——文旅学院开展实训室消防安全演练

文旅学院 2023-05-07

为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切实落实烹饪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实训室运行安全水平,2023年5月5日下午,文旅学院在川南实训基地7楼烹饪实训室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中,文旅学院分管领导、实训中心主任到场指导,烹饪教研室全体教师协同组织,烹饪专业21、22级学生全体参与。消防演练的主要内容是模拟烹饪实训室上课时发生火情、地震等灾害,各部门联合进行应急处置的过程。首先,姚志聪老师对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紧急疏散路线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示范。随后,演练正式开始,警报声响起。授课教师立即发出疏散指令,全体学生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手、口罩等捂住口鼻,弯腰、靠墙,按照应急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迅速撤离到指定的集合位置。到达应急集合点后,班级辅导员迅速整队并核查人数,并将师生撤离情况及时反馈给现场负责人,演练中各部门协调联系畅通,反应迅速,达到预期目的。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是文旅学院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安全规范》的重要举措,是检验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掌握水平的重要手段。文旅学院师生将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能力,高效、有序开展实训室安全常规和应急管理工作。

图一:姚志聪老师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图2:学生灭火器使用演练

图3:灭火毯的使用演练

图4:紧急疏散演练

图5:地震灾害演练